參觀香港戒毒會石鼓洲康復院

參觀香港戒毒會石鼓洲康復院

參觀香港戒毒會石鼓洲康復院
日期﹕2009年10月24日
地點﹕石鼓洲

在本會理事彭洵元先生(前懲教處處長)的積極聯絡,本會會長於10月24日率領一行十五人,參觀香港戒毒會位於石鼓洲的康復院。石鼓洲是一個位於長洲西邊的一個小島,從長洲乘戒毒會的小船過去,大約需要25分鐘多。

石鼓洲康復院成立於1963年,它本來只是一個善心外國人斥資租借的私家小島,後被打造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地方,水電維修等等一概自辦,讓那些有志戒除毒癮的人能在一個完全自力更生,不被外間打擾和誘惑的環境下,學習各種技能,從中磨練意志,戒除毒癮。 當天,一行人十分榮幸得到負責該處的助理監督韋SIR(韋向榮)作嚮導,帶領參加者遊覽整個康復院,並作出詳細解釋。據韋SIR介紹,香港戒毒會成立於1961年,為有志戒毒人士而設,主張全人康復,對毒品持「零容忍」態度。而石鼓洲康復院會服務的對象是那些吸食海洛英而自願戒毒的人士,他們經由機構在市區的活動中心的引介,來到康復院,進行為期一年的療程,現在全院有316位院友,很多成功戒毒的康復者留下來,成為院長,繼續為康復院服務,康復院裡還有社工及醫生長駐,全方面照顧戒毒者。

本會會員乘坐小型汽車,遊覽島上各處建築,各人都讓島上中西合璧的設計所震懾,林則徐、十八羅漢、觀音廟、聖母教堂、佛堂、羅馬柱、歐洲拱門浴池等等,東方古典,西方雅致,形形色色的建築物,竟然巧妙地出現在這個小島上,大家都深深感受到康復院的組織、領導和創造能力,讓一個看似避世,為人所忘的地方,在一眾院友的努力下,打造成一個連已故英國皇妃戴安娜女士也曾兩次到訪的地方。另一方面,由於島上水電自給,所以韋SIR也帶參加者參觀島上小型發電機及太陽能板。隨後,眾人在康復院裡,享用由院友親自烹調的美味午膳,便乘船離開。本會感謝韋SIR的導遊、彭洵元理事的籌備和宴請,讓本會會員增加對戒毒服務的了解。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