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訪問團

台灣訪問團

台灣訪問團
日期﹕2009年10月28-30日

本會成立宗旨在積極推動香港、國內、國際專業人士及資深行政人員的相互交流,從而擴闊會員之視野及提升其專業水平。台灣貴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經貿發展蓬勃,最近特首於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特意用四段篇幅提到要加強特區政府與台灣交流,並列舉一系列措施,包括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等等,以提升本港在兩岸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本會有見及此,本會會長兼訪問團團長容永祺先生、訪台團常務副團長伍翠瑤副會長及鍾志平理事籌辦了是次訪台團。

是次訪問團除了拜訪台北縣政府經濟發展局、台北市議會、台灣證券交易所、台灣經濟日報外,訪問團共走訪了台灣兩大商貿協會,了解台灣商會的運作及其推動兩岸經貿發展的情況。訪問團亦與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董事長(前經濟部部長)王志剛先生及秘書長趙永全先生進行會談,他認為以往內地的台商到港只作過境之用,因此兩岸直航對香港影響不大,反而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對兩岸交流發展有著重要性的影響力;現在內地經濟發展迅速,中央政府推行擴大內銷政策,因此他們希望協助在內地的台商轉營,開拓內地內銷市場。

整個訪問團的高潮是在訪問第二天與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會面,吳伯雄先生為台灣本土少數受民眾高度歡迎的政治領導人物,地位顯赫,長久以來為兩岸和平發展貢獻良多,今次他能抽空面見,令本會感到十分榮幸。會面中,吳先生以沉穩平和的聲音緩緩道出長久以來兩岸歷史的演變、雙方交流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台灣本土的民情,令各團員獲益良多。 總括是次訪問,本會拜訪政經商界領導人物,除了加強彼此的認識之外,更值得高興的是雙方都有共識,兩岸經貿關係應更趨緊密,其發展將不可估量,而香港可以其獨特的地位、優秀的專業及金融服務,在未來擔當更重要的角色。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