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者交流」晚宴,主講嘉賓﹕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 SBS

活動:「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主講嘉賓﹕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 SBS
日期:2012年2月23日

本會十分高興邀請到本會榮譽顧問、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擔任2月23日的「與成功者交流」晚宴之主講嘉賓,分享其擔任中大校長後,與大學生相處的點滴及體會,以及如何培養年輕人成為社會棟樑的見解。

晚宴開始時,新任謝偉銓會長歡迎沈教授以及眾多嘉賓、會員出席晚宴,隨後胡曉明上屆會長亦介紹沈教授的履歷和成就。

沈祖堯教授從本會2010年完成的「困境與機遇:『第四代香港人』社會流動性研究計劃」、「2010香港社會和諧研究報告」的研究結果,談到近年有關大學畢業生平均收入的報導及大學「民主牆」討論的議題,分析香港年輕人於社會上面對的各種挑戰,包括於社會向上流動遇阻力等。

他亦比較香港大學生與內地生的學習表現及條件,他舉例指港生於課堂討論學術題目時表現較被動,與內地生積極爭取表達意見或發問形成強烈的對比,亦較少願意接受內地實習的挑戰,難以開拓視野。他續指香港學生過於依賴互聯網及社交網絡,與別人缺乏深層的思想交流,令人擔心學生的溝通能力甚至抗逆的能力會受到影響。

沈教授期望社會各界多給年輕人機會,如透過實習等活動擴闊視野,以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而為人父母者更應鼓勵子女勇於接受挑戰,讓其學習從失敗中成長,建立自信。

不少會員爭取機會與沈祖堯教授交流意見。容永祺創會會長致謝辭時認同年輕人應勇於嘗試,無懼失敗,敢於創新及冒險,才能面對未來各項挑戰,他亦感謝沈祖堯教授的精彩分享。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