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

「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

「與司‧局長有約」晚宴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
日期﹕2009年10月16日
地點﹕灣仔皇朝會

本會於10月16日當晚舉行了 「與司.局長有約」晚宴,並邀請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 JP擔任主講嘉賓。當晚林局長即席發表長達一小時的演講,詳細解說在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兩大政策—活化中環及工廈改建,演說精采絕倫,得到全場一片熱烈掌聲。演說中清楚提及有關政策的前因、理念、支持數據、推行方法等等,使與會者更了解政策發表背後的故事,對政策有更全面的了解。

有關這兩大政策,從政府報告文件及媒體中,公眾一般都大概了解其推行內容細節,但卻鮮少知道政策背後的故事,而本會非常榮幸,晚宴上得到林太親自分享這兩大政策的推行誘因及準備工夫,更難能可貴,亦讓本會理解林局長為此的貢獻和努力。

林局長表示在推行活化工廈政策時,有兩方面需要注意,分別是管理風險及解說工作。在管理風險方面,必須要在事先進行大量研究調查工作,為此,發展局已展開長達一年的研究,而且更諮詢工廈業主、消防處等等,研究他們的反應和意見,還要查看差餉物業估價處的物業報告,甚至是親身出外走訪工廈,作實地視察等等,一系列的準備工夫才可以加強發展局的信心,也有利評估和管理相關可能出現的風險。在解說工作上,由於政策涉及公帑,更需要積極游說政府內部和外界,冀望他們能明白這些政策可以為香港帶來長遠重大利益,爭取他們的支持,減少可能出現的誤解。

有關保育中環的概念,林局長表示主要是因為有感文化項目推行進度的遲延、中環的重要性及現在文化保育工作未夠全面。西九、啟德兩大發展項目進度緩慢,引來非議,而中環是本港金融、行政、宗教等中心,蘇豪區和蘭桂芳區的設立,亦早已令其變成更具特色的商業中心,市民實不能忽視其重要性和獨特性;另外近來的文化保育工作,流於片面,因此林局長認為應大刀闊斧,加大力度整區推行保育運動。此外,特首和林局長私人亦有感中環具特別意義,實應好好善加利用,將中環打造成城市中的綠洲。

對於活化工廈及保育中環兩大政策,林局長認為兩者互有關連,活化工廈可助香港經濟轉型,亦可改善空氣質素,而保育中環則可為市民提供優質生活,兩者互相影響,但都能為本港帶來長遠利益。 隨後,林局長亦解釋推行政策可能遭遇到的困難,包括工廈業權分散、缺乏大誘因使非大型發展商的業主補地價去改變用途、社區整體環境改變的配合等等問題,所以政策必須以「快、準、狠」為準則,減少需判斷批核的工序,在既有的客觀機制下,讓措施能更有效和方便推行。最後,現場與會者均熱烈發問,在短短一小時多的晚宴裡,林局長的精采演說,讓本會會員獲益良多,對政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冀望日後有更深入的討論。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