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訪問團2009

上海訪問團2009

上海訪問團2009
日期﹕2009年8月19-22日
地點﹕上海

去年十一月應上海海外聯誼會之邀與當地行業協會進行交流,非常成功;本年度再接再厲,舉辦「專業交流暨研習之旅」,進一步加強兩地專業界的互相了解。

上海作為中國銳意發展的金融中心及航運中心,行業交流有助滬港兩地專業人士加強合作,有利雙方發展。是次再度訪滬,焦點集中在行業協會的發展,以及就資訊科技、保險、稅務及建築諮詢業方面作深入交流。

是次訪問團人數達64人,創本會歷史新高。本會很榮幸獲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先生再次抽空破格接見,並分享了上海發展的最新情況。

在四個專業範疇的交流更是十分成功,讓滬港兩地專業人士知道彼此性質、功能、責任以及行業發展的趨勢。會後,更分別簽署了六份合作備忘錄,為將來的交流工作打下穩固的基礎。香港業界在中國龐大的市場裡播下優良的種子,讓內地參照香港的模式和更緊密的關係來推動發展。而有會員更已在交流會上找到了合作伙伴。

除交流以外,是次行程亦加入了研習元素,拜訪上海世博會會場、上海證劵交易所、上海寶鋼集團,實地考察並由負責人向我們講解其工作方向。除了參觀拜訪的現場教學,我們也安排了重量級的專家學者作專題講課,包括由復旦大學教授主講「上海創新發展和現代化城市管理觀念」、「物權法解讀」、「上海建設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與香港合作發展的機遇情況」三個課題,以及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講解「創業板及IPO上市解析」。

每一個講座內容都十分精彩,與會的會員們除了聆聽教授講解,亦有很多互動的討論時間,與國家級的大師們深入交流。事實上,幾位講者都是博士生導師,又是政府的智囊成員,能夠快人一步洞悉未來發展。聽他們一席話,就好比深入國家決策大腦當中。

即將於明年五月至十月舉行的上海世博會共有244個國家及地區參加,是歷來世博會規模最大的一次,無論是參展地區、預計入場人數以致會場面積,均位列歷屆之冠。本會亦會再度訪問上海作更深入及多元的交流,並邀請了上海的各行業協會到香港來實地考察各個專業的發展。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