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施政報告「發展六大優勢產業」與新聞媒體茶聚

回應施政報告「發展六大優勢產業」與新聞媒體茶聚

回應施政報告「發展六大優勢產業」與新聞媒體茶聚
日期﹕2009年10月27日

本會轄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於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假銅鑼灣世貿中心三十八樓舉行新聞媒體茶聚,回應施政報告「發展六大優勢產業」,出席茶聚的會員皆為專業人士及學者,會上向媒體分享本會就香港發展六大優勢產業的回應及作專業建議。

會長容永祺先生表示:行政長官剛發表09-10年度以「羣策創新天」為題的施政報告,其中提出發展六大優勢產業之念早於經機會、策發會、中央政策組及收集民間智囊意見時已被提出,並經過長時間的探討研究,而本會亦曾於施政報告發表前提交了意見書給政府參考,可見是項政策實非一朝一夕決定,體驗「羣策」之精神。報告提出鞏固四大傳統支柱,發展六大優勢產業-「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環保」、「創新科技」和「文化及創意」,期望六大項目能踏上新台階,推動香港走向高增值的知識型經濟。

在教育產業方面,本會會員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呂新榮博士認為教育服務事業可間接促進香港經濟,必需投入更多資源。在醫療產業方面,本會理事香港醫學會副會長周伯展醫生表示應創建卓越醫療服務中心,加強兩地醫護人才的交流,且由於過程中涉及政府多個部門之職責,建議須成立專責委員會,協調各部門統一而有效地推行和運作。在檢測和認證產業方面,本會副會長香港品質保證局副主席盧偉國博士工程師主張加強檢測和認證監管,發展國內市場,政府應以一系列措施,提升行業的規模、質素及聲譽,以助同業與國際機構競爭。在環保產業方面,本會會員健康空氣行動司庫黃元山先生及信寧能源環境有限公司總經理范約翰先生,均認為本港應發展環保產業,推動綠色經濟,利用公共政策使資源分配更有效,建議政府加大對環保科技研發工作上的資助;並提供適合的政策吸引國際環保科研和生産企業在港開展業務,完善污染者自付等相關制度,透過種種措施去推動環保產業,引入市場機制,本着「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去增加就業,提高生產力,拉動整體經濟。是次茶聚,媒體現場反應熱烈,報章及電台均應邀參與,茶聚後多份報章均刊登相關報導。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