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者交流」晚宴,主講嘉賓﹕香港城巿大學郭位教授, JP

活動:「與成功者交流」晚宴 - 主講嘉賓:本會榮譽顧問、城大校長郭位教授, JP
日期:2011年4月26日

日本大地震後出現的核洩漏危機引起全球關注。著名核安全專家、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應邀出席本會「與成功者交流」晚宴任主講嘉賓,講解核電設施的可靠性及尚待完善的地方,包括核廢料的處理、核設施的管理等。他指出未來人類將面臨能源不足的問題,需努力發掘新能源,以應付社會經濟的持續發展。

胡曉明會長衷心感謝本會榮譽顧問、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於百忙中抽空出席晚宴,就「核能的未來發展與我(The future of nuclear energy and me)」的題目分享。

晚宴上,郭教授首先以不同的真實意外講解「可靠性」,並指出即使是最尖端的科技、最萬全的設計,也可能發生意外或錯誤,根據過往經驗,人更是最不可靠的。他舉例指核電設施一直在不斷完善,提高安全措施,但第一至三代的核電設施均因人為操作問題發生的事故,當中1979年美國三哩島核電站事故與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均涉及人員操作的問題。

此外,處理核電事故的方法亦是決定事故影響程度的關鍵。郭教授稱美國三哩島核電站事故處理果斷、訊息透明度高,令影響大減。反觀切爾諾貝爾核事故訊息遭封殺,訊息模糊不清下引起極大爭議。
總結來說,郭位教授認為現代核電設施本身是安全的,但必須解決現存的隱憂,包括減少依賴人員操作、改善管理等,避免意外發生;亦要研究清除核廢料的方法。

在郭位教授分享後,我們亦十分高興邀請到本會副會長、香港核電投資董事總經理陳紹雄工程師講解大亞灣核電站設備、安全措施等。他表示早於大亞灣核電站規劃時,已進行了嚴謹的風險考慮,包括地震、海嘯、強風、內部失火、外來撞擊等風險。

為了確保核電站運作正常,陳紹雄副會長續指核電站定期進行一連串的安全系統測試、檢查,包括監察地震儀表、檢查外來後備電源、測試混凝土安全殼等,亦會經常進行應急演習,他指未來將就此與香港政府合作,加強溝通。

最後,交流及聯誼委員會主席鍾志平理事代表本會感謝兩人精彩的演講,並耐心解答與會者的提問,讓大家對核電有更深入的了解。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