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世界地質公園之旅

活動﹕香港世界地質公園之旅
日期﹕2011年10月22日

9月17日香港地質公園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成為中國第二十六個世界級地質公園,亦是罕有位於國際大都會中的世界地質公園。恰巧,本會於10月22日舉行香港世界地質公園之旅,考察這個世界級地質公園的奧秘。行程包括前往東北海岸參觀秀麗幽靜的印洲塘海岸公園,到達荔枝莊親身感受及了解海岸濕地生態環境。

胡曉明會長率領一行33人,並邀請到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陳龍生教授的帶領,團員於馬料水登船前往荔枝莊,沿途陳龍生教授分別講解香港的地質環境,在這片細小的土地上,竟藏有遠在4億多年前的岩層,陳教授指出香港得天獨厚,擁有紛繁多姿的地貌,綿長的海岸綫更堪稱天然地質展覽館,他教導團員不只是單單欣賞維港的景色或高崇入雲的摩天大廈,更可欣賞印洲塘和西貢一帶迤邐的海岸線和星羅棋布的島嶼勝景,因這是上天最美麗的傑作。

團員到達荔枝莊後,陳教授指出「荔枝莊組」岩層主要出露於荔枝莊碼頭西邊的海灘,雖然寬度不到200米,但岩性卻非常複雜,包含了沉凝灰岩、凝灰質的砂岩、粉砂岩、粗粒晶屑凝灰岩、條紋斑雜細粒凝灰岩,以至流動斑狀流紋岩。此外更可清晰觀察到褶皺、斷層及走向不整合等的現象。團員均對海洋和風化侵蝕的鬼斧神工嘖嘖稱奇。

回程時途經黃竹角咀及印洲塘,陳教授分別講解「鬼手岩」的形成及接近垂直的砂岩層理。全香港最古老的岩石”鬼手岩”,就是經由褶皺作用和風化作用而形成的特別岩石。而印洲塘風景秀麗,景色如詩如畫,有「小桂林」和「小西湖」之稱。鍾志平理事更表示此處潛水更可欣賞最美麗的珊瑚群。

部份團員均帶同子女同行,他們期望下一代能珍貴及珍惜這些非常豐富的生態資源,並一同傳遞保育、教育的信息。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