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懸殊問題研究調查結果新聞發佈會

活動:「香港貧富懸殊研究計劃調查結果」新聞發佈會
日期:2011年12月1日

本會與中大亞太研究所合作進行香港貧富懸殊研究計劃,調查於2011年9月26日至10月7日成功訪問1,004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了解市民對香港貧富懸殊的觀感,以及對紓緩該問題的政策取向及承擔意願。並於12月1日假中大亞太研究所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調查結果,及提出相關建議。當天出席採訪的媒體眾多,翌日亦作了廣泛報導。

研究調查發現香港市民大多數認為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但仍屬於可容忍範圍之內。同時市民不認為「靠不好手段」是最重要致富途徑,反映出「仇富心態」並未如大眾媒體所指的嚴重。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應成立紓解貧困問題的常設委員會,專責為特區政府提供中、長期紓解貧困問題的建議。另外政府應提高決策透明度,加強與市民溝通,讓市民了解政府是否能夠照顧到各階層的利益。

發佈會由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王卓祺教授與胡曉明會長、本會研究總監劉勵超理事公佈調查結果及建議。中大亞太研究所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鄭宏泰博士與容永祺創會會長、公關事務委員會主席楊素珊理事、研究小組成員羅志聰會員也出席發佈會,及回答媒體提問。


瀏覽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