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下的香港」之大埔鳳園、慈山寺

活動︰「足跡下的香港」之大埔鳳園、慈山寺
日期︰2015年6月13日

「足跡下的香港」之大埔鳳園、慈山寺於6月13日早上舉行,是次到訪大埔,參觀全港最大的蝴蝶保育區鳳園,並由鳳園始創人邱榮光博士擔任嘉賓,介紹鳳園的背景及現況,其後團員前往大埔洞梓到訪耗資15億元興建之漢傳佛教寺院—慈山寺。

盧偉國會長率領一行40多人先到訪鳳園欣賞蝴蝶、動植物等自然生態,參觀後團員更一同以手帕製作樹葉拓印畫,親親大自然。享用盤菜午餐後,團員們前往慈山寺參觀。
佔地5萬平方米的慈山寺由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促成建設,建有大雄寶殿、普門殿、地藏殿、彌勒殿、藏經閣、禪堂等設施,團員在導賞員帶領下一一參觀,深入了解寺內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的精心設計與佈局。

慈山寺的建設非常講究,例如大雄寶殿內供奉的「三世佛」是以樟木雕刻而成,並貼上金粉,佛像後牆壁刻印源自敦煌莫高窟壁畫;山園亦建有76米高、青銅質素白色之觀音像,屬全球第二高戶外觀音像,觀音像右手持代表智慧的「摩尼珠」,左手執水瓶灑淨水,喻意潔淨世界,團員均對觀音像的建造嘆為觀止。

該寺背靠八仙嶺,面向船灣海,風景優美宜人,團員置身寺內會感到豁然開朗,心境平靜。寺內之《香港慈山寺記》提到建寺目的時,指「…比年世變日亟,市民感受重大之精神及生活壓力,惘惑難紓,因而建設一清幽寧謐之道場,供眾禮佛潛修,以期淨化人心,轉迷成覺,實有迫切需要。…」